close

 DSC01085.JPG

我永遠忘不了這個故事的開始....

大約是去年九月份的某天夜裡,地點是在一間不起眼的轉角咖啡店

呆坐在角落的我腦海裡突然浮現妳的臉孔

 我們曾經一同遊戲一同上學甚至一同偷東西,到最後一同被哀罵

往事歷歷在目.....像電影般不斷播送著回憶的畫面

直到某一天妳搬家了,從此我們便斷了音訊。

但我依舊記得曾經屬於我們的美好回憶,屬於我們的童年故事。

 

這個以妳為名的故事就隨著突如其來的回憶而寫下了.......

不知道現在的妳好嗎?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Jocleyn

※※※※※※※ 

 那一年夏天,我們九歲。

  我和小鳳是鄰居也是同班同學,自幼我就生長在孤兒院,至於生父生母是誰,我完全沒半點印象也不想知道。直到九歲那年,有對年邁且膝下無兒無女的夫婦領養了我,我才認識了小鳳,那個曾經同我吐口水為盟,發誓要作一輩子好朋友的小鳳。

  「甜甜」是我的小名,我曾幻想自己是經典的卡通人物“小甜甜”,因她的身世就如同大多數的孤兒一樣,從小生長在孤兒院,有一個大家庭,並且幸福快樂又安康。我認命似的在這個大家庭生活著,院裡的孩童或許是因為同病相憐,大伙兒好似親人般的相互扶持,彼此照顧,互敬互愛,絲毫沒半點距離及隔閡。

  記得要搬到養父母家的前一天晚上,我還因為依依不捨即將離開孤兒院而躲在棉被裡偷哭。院長告訴大家我很幸運,領養我的夫婦,家境還算富裕,而且生性樂善好施,待人親切有禮,日後我必能過著衣食無缺的幸福生活。但我卻不以為意,直到我遇見了小鳳。

 

  小鳳是住在我們家隔壁的鄰居,她骨瘦如柴,膚色黝黑,有著一雙細細長長的鳳眼。她和我唸同一所小學,恰巧也是同一個班級。而在我搬到新家的第二天,小鳳就興沖沖的跑到家中,對我伸出友誼的雙手主動與我示好,我們一見如故。她經常帶著她的妹妹小貞到家中造訪,嬉戲玩耍,而養父母也三不五時邀約她們姐妹倆來家中吃晚餐並陪我消磨時間。我幾乎視小鳳為偶像,因她總是領著我四處遊山玩水,闖蕩天涯。她教我知道,原來外面的世界還有許不為人知及值得一探究竟的神秘之處。

 

  我們最愛到社區後方的一座小森林進行偉大的冒險遊戲。那座小森林外頭是水泥牆築起的,裡頭種植了許多翠綠欲滴的青木,還有戶人家在旁邊養了一群兔子,純白潔淨的白兔子。

  「甜甜妳看,這裡有好多小白兔喔!」小鳳眼神充滿著驚喜。

  「好可愛喔!牠們的眼睛怎麼都紅紅的,是不是生病了?」我常年都待在孤兒院裡,對外頭的世界完全一無所知,這是我生平頭一遭見到兔子,壓根兒不曉得兔子的眼睛是紅色的。

  「牠們是魔鬼變成的。」她面目掙擰看著我。

  兔子是養在一排排長方型的兔籠裡,我們瘦小的雙手,伸手即可穿過籠子觸摸到兔子。

  「魔鬼變成的?」原本伸出的小手又立即縮回。

  「對呀!我媽媽說牠們是魔鬼變成的,還叫我不可以隨便亂摸。」

  「好可怕喔!可是牠們看起來好可愛,一點也不像魔鬼啊!」

  「我媽媽說這些兔子其實半夜會變成魔鬼,而且牠們專門吃不聽話的小朋友。」小鳳瞪大雙眼,用很篤定的口吻說著,並警告我別隨便觸碰兔子,以免惹惱了兔子魔鬼,到時就性命難保。

  而我們始終深信小鳳媽媽所言兔子魔鬼的傳說,事實上小鳳的媽媽向來不喜歡動物,由其對毛絨絨的動物更感畏懼,典型的「毛絨絨恐懼症」,所以才會編織這個令人毛骨悚然的謊言。

  我突然靈機一動,拾起散落在地上的枯葉,穿過兔籠試圖餵食兔子,而兔子隨即迅速的啃食起枯葉,像是蝗蟲過境般的,沒幾秒的時間,枯葉立刻化為烏有進入牠的胃袋裡。

  「小鳳妳看,小白兔把葉子吃掉了,全吃光光了耶!」小鳳二話不說隨即效仿我方才的動作,她也拾起枯葉餵食兔子。兔子好似飢餓已久,立刻將枯葉啃食的一乾二淨。

  我們歡天喜地的自豪所發現的重大秘密,原來兔子魔鬼喜歡吃枯葉。接著我們雀躍的重覆方才餵食的動作,直到我們自認所有的兔子都飽足之後,才滿心愉悅的奔回家中。

  爾後的幾天,我們每天放學唯一的樂趣,就是直奔兔籠餵食這群兔子魔鬼,而小鳳媽媽的千叮萬囑早已拋諸腦後。直到有一天,兔子的飼主衝出來吆喝制止我們的行徑。

  「妳們這二個天殺的野孩子,我等妳們好久了,原來就是妳們幹的好事。我的兔子死了幾隻了,你們知道嗎?」飼主面露兇光並且語帶怒氣大吼著。

  我和小鳳見狀,嚇的屁滾尿流,幾乎連滾帶爬的落荒而逃。

  「怎麼辦?兔子晚上會不會變成魔鬼找我們討命,把我們給吃了。」我緊握著小鳳的手顫抖不已。

  「慘了,兔子一定會找我們討命,把我們吃了!」小鳳心急如焚。

  最後,我們約定好晚上小鳳來我家過夜,並且準備掃把和木棍,計畫和兔子魔鬼決一死戰。整晚我們徹夜未眠靜待敵人出現,結果,當然兔子未出現,更別提魔鬼了。

  隔天,在學校我們不約而同相繼在課堂中演出瞌睡的戲碼,後果是遭來罰站的命運。

 

  結束了兔子魔鬼的風波後,我和小鳳又發崛了另一項新遊戲。那就是撿拾散落的枯葉,然後爬上社區活動中心入口兩側的圍牆,待有人從入口走進時,再將預先搜集好的枯葉往空中一撒,枯葉此時就似紛飛的花瓣掉落在某個倒楣鬼身上,接著我們便高喊「結婚快樂!」

  這個看似幼稚但卻對我們充滿綺麗夢幻的瘋狂行徑,是仿照電視劇中新郎新娘步入結婚禮堂時,觀禮的親友對著新人撒落花瓣以示祝福的某個橋段,我們認為這簡直是浪漫到無可救藥的美麗畫面。

  運氣好遇到熟識的鄰居,通常他們會拍落身上的枯葉一笑置之,但運氣不佳的話,遇到陌生的路人,則是慘遭對方的惡言相向。儘管如此,我們仍熱衷於這「美麗」的惡作劇。

  某天,我們依照慣例爬上圍牆,對著素昧平生的路人撒落幸福枯葉,恰巧遇上社區的地痞流氓。

  「妳們二個臭丫頭在搞什麼鬼?」一臉兇神惡煞的年輕男子破口大罵,並撥散身上的枯葉。

  「啊…」我和小鳳目瞪口呆的不知所措。

  「瞧妳們二個搞的我身上都是葉子,妳們活得不耐煩了嗎?看我今天怎麼修理妳們!」他作勢要打我們。

  我們隨即跳下圍牆,三步併二步地拔腿就跑,而我的膝蓋不慎擦撞水泥地,導致擦傷流出了鮮血。但我仍強忍著疼痛,奮不顧身和小鳳死命奔跑,還不時回頭看看那男子有沒有跟上來。最後我們機靈的躲進一處狹窄的暗巷,才倖而逃過一劫。

  「甜甜,妳流血了耶!」小鳳拿出手帕擦拭我膝蓋傷口上的鮮血。

  「哇,好痛喔,妳輕一點啦!」我不堪疼痛大叫。

  我們四目相交,接著一陣狂笑,對我們的行徑感到瘋狂好笑,以及嘲笑笨蛋流氓沒發現到躲藏的我們。這次又是因為枯葉而招來橫禍,此後有好一陣子我們不敢再打枯葉的歪主意。

在班上,我後方坐著一個成天以捉弄人為樂趣的小胖男,他時常偷掀女生的裙子或打其他同學,甚至拉扯女生的頭髮。而我無一倖免也難逃他的掌心,更是他玩弄對象的首要人選。

「叮咚叮咚,有人在家嗎?」小胖男又故技重施拉扯我的馬尾,這是他向來慣用的捉弄技倆。

  「啊,好痛喔!」我大叫。

  「叮咚,妳在做什麼啊?」他又重覆方才拉扯的動作。

  「好痛,你不要拉我的頭髮,快點住手。」

  我感到不耐煩,而且命令他立刻住手,因我正忙著繪製小鳳的生日卡片,這是連夜趕工才好不容易快完成的卡片,我打算今天放學送給小鳳,這是我第一次幫她過生日。而養母則一早就烤了一個蛋糕,準備了一些餅乾和汽水,要替小鳳慶生。

  「這是什麼東西?」小胖男走到我的桌子旁邊,把桌上的卡片給搶走,並且拿在手中舉的高高的,而身材嬌小的我根本搆不著。

  「來拿啊!笨蛋。」小胖男的表情依舊是那麼欠揍。

  「快點還我,臭小胖。」

  我們陷入一片你爭我奪的激烈搶戰,接著,他竟然把我辛辛苦苦才要完成的卡片,無情的撕裂然後向空中撒去,我的怒氣開始沸騰。

  「我的卡片…」我使盡全身的力氣把小胖男推倒,接著他起身開始和我扭打起來,整間教室的學生紛紛像湊熱鬧似的圍觀,看我們上演全武行,叫囂聲此起彼落的響起。

  「加油加油!」

  「揍他,打他啊!」

  這時小鳳走進教室見狀,二話不發說隨即加入我們的戰局,這場激烈的戰局,一直持續到老師的出現才宣告停戰,下場是我們三個人被叫到走廊上罰站。同甘苦共患難,向來是我和小鳳的默契。

 

  放學回家的途中,小鳳見我一路上悶悶不樂,若有所思。

  「甜甜,妳怎麼了?是不是還很痛?」她看著我傷痕累累的手臂。

  「不痛了,只是…」對於被小胖男撕的殘破不堪的卡片,我感到耿耿於懷。

  「怎麼了?」

  「對不起,卡片被撕爛了,被臭小胖撕爛了。」我拿出被撕爛的卡片。

  「這是什麼?」

  「這是我做的卡片,原本打算在今天妳生日送給妳的,誰知道…」眼淚不聽始喚地滑落,我感到自責不已,沒能悍衛好小鳳的生日卡片。

  「沒關係,我們回家再把它黏起來。」

  「可是就算黏好了,它也不會變回原來的模樣了。」我哽咽。

  「黏好了還是一樣漂亮啊!因為這是甜甜親手做的,對我來說,都是一樣漂亮喔!」

  「真的嗎?」我破涕為笑。

  「嗯。」

  「小鳳,我們當一輩子的好朋友,好不好?」

  「好,我們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。」

  接著,我們吐口水為盟,立誓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。那一年,我們九歲,也是我人生中陪小鳳度過的第一次生日。

 

  升上國中時,由於養父工作的關係,我們一家人從高雄搬到台北,而無可奈何被迫轉學,我依依不拾和小鳳道別,並約定好無論如何,一定要寫信和打電話給彼此。我們甚至承諾將來長大要同住一起,一起工作,一同出國環遊世界。

  北上之初,我們一開始熱絡的通信通電話,但半年後小鳳寫信和打電話給我的次數愈來愈少,到最後甚至斷了音訊。我記得最後一次她在信裡說道,她會忙一陣子,等有空再和我聯絡。對於她莫名奇妙的消失,我感到既生氣又難過,可是又不斷的找各種理由來替她當藉口。我總是告訴自己,有一天她會跟我聯絡的,她不會就此離棄我,可是每每期望愈大失望也愈大。

  唸了高中後我曾經回到高雄的老家試圖要尋找小鳳,但聽鄰居說他們一家人兩年前早已搬離,至於搬去那裡,沒有人知道。關於此事我百思不得其解,她不該不告而別,她不該音訊全無,她不該不遵守約定,她不該狠心離棄我。我們約定好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,妳全忘了嗎?

 

  高中畢業後,我考到了高雄的一所大學。於是隻身南下求學,並且過著半工半讀的學生生涯。一開始養父母還極力反對,因為他們憂心我無法獨立生活,但我堅持一定要唸高雄的大學,為此我們還大吵一架。

  對於自己的堅持,或許是期待小鳳的出現,割捨不下和她的這份摰深情誼。也或許想回到最初熟悉的地方,在這裡重新開始。

 

  我在學校附近一間咖啡廳打工,店長大家管她叫小阿姨,之所以會被稱為小阿姨,全是因為她待人親切,而她說話向來輕聲細語,對顧客服務週到,店裡的客人都對她讚不絕口。

  小阿姨耳聞我是遠從台北隻身南下半工半讀的大學生,便對我照顧有加,還將店裡二樓的一間小套房低價出租給我。而她自己則因要料理店內的瑣事,所以也住在二樓,並待我如同親人般。偶爾店打烊後,甚至會帶我去吃宵夜或看電影。

我們相談甚歡,關於小鳳和我的故事,我也娓娓道來,毫不保留向她透露內心真切的思念,多麼盼望能和小鳳再見上一面。而小阿姨總是安慰我,小鳳應該是忙於某些事,所以與我疏於聯絡,有一天我們必定能再重逢的。儘管等待小鳳的音訊像是海底撈針,但小阿姨的安慰對我而言,像是心靈上的慰藉,她總是給予我無比的希望。

 

這天,店裡公休,小阿姨開車載我來到愛河。夜幕低垂,繁星點點佈滿了夜空,河畔二側有許多不同顏色的燈光相互輝映著。我們並肩坐在河畔的階梯上,欣賞河邊美景。

「甜甜,其實每次看到妳,都會令我想起一個人?」小阿姨雙手托著下巴,若有所思望著眼前幽靜的河水。

  「誰?」

  「那是二年多前的事了,當時我在公園遇到了一個坐著輪椅的女孩,她和妳年紀相仿。」

  「坐輪椅的女孩?」

  「我記得那天她好像在等人吧!我見她一個人悶悶不樂的,眼神充滿著無奈和哀傷,我便向前問她發生了什麼事?她只是淡淡的說她很思念一個朋友。」

  「她為何不和那位朋友聯絡呢?」

  「她告訴我幾年前他們一家人出了場車禍,結果一家四口只有她存活下來,不過代價是失去了一條雙腿。她傷心欲絕,還因此患了憂鬱症,試圖自殺了幾次,但都奇蹟似的獲救。她不敢告訴她最好的朋友,怕她為會此難過,所以一直沒和她朋友聯絡,她不想看自己最深愛的朋友傷心落淚。」

  「她的故事聽了很令人惋惜,她真的很傻,我相信她那位朋友如果知道了一定會很難過。」

  「是呀!的確很令人惋惜。」

  「如果我是她那位朋友,心中縱然會感到萬般不捨及難過,但我一定會比她更堅強,並且陪伴在身旁鼓勵她,不離不棄,作她一輩子的好朋友。」

  我們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!我突然想起那一年,我和小鳳的約定,一直到今天,這個約定仍根深柢固埋藏心中,任憑歲月蹉跎,依舊不移不離。

 

  某天午后,正當店裡忙的不可開交時,小阿姨興沖沖的從門外飛奔進來,衝向吧台正在煮咖啡的我。

  「甜甜,妳猜我剛剛遇見誰了?」

  「咦?」

  「就是上次我跟妳說過的輪椅女孩。」

  「真的嗎?」我喜出望外看著她。

  「而且我告訴她店的地址,待會兒她會過來,我想介紹妳們認識,我相信妳們一定能成為朋友的。」

  「太好了!我得快點煮拿手的咖啡和製作招牌鬆餅來歡迎她了。」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見見這位新朋友。

  這時,門口出現了一個坐著輪椅的女孩。我愣住並凝望眼前的這個女孩,好久不見的熟悉身影,思念的愁雲隨著這道溫暖的陽光出現而漸漸散去。我們相視而笑,淚水早已浸濕了雙頰。

  我起身衝向前去,和輪椅女孩相擁而泣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全文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zu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